就是要當豪宅 天然石PK人造石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6年前
 

  石材具有溫潤自然特質,更能彰顯居家氣勢,但不少人裝修時會納悶,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差別在哪、天然真的尚好?

  廣義來說,天然石材因具有毛細孔,不管怎麼清潔保養,仍無法抵抗細菌和灰塵;人造石主要成分是天然石粉、再添入樹脂製成,硬度和天然石材差不多,優點是保養清潔方便、不易殘留灰塵,且可塑性強、色系多,同時擁有石材的視覺大器感。

  建築師莊永智補充,兩者各有優缺點,但是顏色、紋路、觸感質地都會是天然石材較佳,人造石色澤較為單一,觸感質地也不如天然石材。

  計價方面,人造石有公分或才數計價;天然石材則是以才數計價,隨著加工方式、品質、石材數量等,價格落差極為懸殊。和唐建設總經理王至亮補充,普遍來說,人造石常見行情每才約400元、天然石材常見每材300~500元,原料價格不一定差距很大,但差別在天然石材因普遍用在顯眼處、室外處,都須後天加工材切,加工價往往超出原料價。
 
  莊永智也提醒,人造石材不適合用於戶外區域,因雨水、光線會侵蝕表層,更容易褪色和腐蝕表層,主要應用在壁面或家具,若是應用地板,雖然視覺震撼,但得留意日後容易產生刮痕,保養相對麻煩。
 
  莊永智表示,兩者各有優缺點,不能以價格論之,而是以施工界面決定適合材質較佳。像是天然石材普遍鋪設在外觀、室內主視覺之處;人造石材以家具、檯面居多。但鋪設時,都要考慮到熱脹冷縮,都須預留空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