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新事故屋暴利2倍 「房子再凶都不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為取得高報酬租金,居住複雜、龍蛇雜處的舊套房大樓,近年成為全台流行的收租產品。這些大樓散佈在全台舊市區,屋齡20~30年,戶數龐大,全為10坪左右套房,共通點就是「常出事」,不過因投報率高達區域的2倍,不少投資客前仆後繼也要買來收租。
 
  台北錦州街、新生北路口知名的「錦新大樓」,屋齡31年,共309戶,成屋以來共傳23死,號稱「台北最凶」,不過以1.2~1.5萬的月租金,在這裡可租到10坪的套房,對租屋族來說吸睛,網上待租物件也不多;而套房每間300~400萬元就可買到,對想投資收租的房東來說,也很亮眼。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相對於台北市區動輒7、800萬元的套房,「錦新大樓」因為常出事,房價只有一半,但投報率可達3%,是北市平均值的2倍,「因整棟大樓名聲不佳,有些投資客在某種程度上已是『沒在怕』的心態,這與房東在法律上毋須告知房客是否為凶宅,也有關係。」
 
  同樣的狀況在台中也有,如每年中區交易量最大的2棟套房大樓「金殿888」、「廣擎天」,過去1年就各成交30多間,總價100~170萬元,對房東來說,超過6%的租金報酬率,吸引力足以克服大樓藏有零星一龍一鳳、甚至吸毒、自殺案等問題。
 
  中華路的「金殿888」有565戶,低樓層是遊樂場,樓上每間套房10坪,加上夾層可達15坪,租金7千元左右;「廣擎天」戶數達790戶,每間套房約11坪,可租6千元,房價及租金條件稍高於「金殿888」,在中區經營多年的沈姓房仲表示,2社區套房的投報率都高於6%,是台中普遍的3%的2倍,「放在這裡比放在銀行好,是多數房東的主要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