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里拆除倒數 不同意戶「不知道怎麼辦」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6年前
 

  斯文里3期整宅公辦都更案,即將於18日週五拆除,但至今仍有1戶尚未搬空,也有約5戶尚未點交。斯文里長江雪卿表示,「裡面又髒又臭的,主要是希望人趕快出來」,預計明天開始將會同警察點交。江雪卿並坦言很擔心拆除當天會有不同意戶跑出來抗爭,「大家的想法都不一樣」。不同意戶鍾太太則表示,如果當天市府強拆,「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不是釘子戶」,不同意戶鍾太太氣憤澄清,「能夠參加都更,我們很高興,但估價實在差太多」。鍾太太認為估價師的估價不合理,自己位於大龍街89巷1樓的房子,與91巷1樓的估價差太多。而且估價師不是把自己的房子與其他1樓店面比,而是和同社區的4樓住宅相比。「這裡以前是市場,我們這間是可以營業登記的」,鍾太太不平地說。
 
  鍾太太指出,自己位於大龍街89巷1樓的房子,估價是每坪50.5萬元,與4、5樓平均每坪44萬元相比,每坪差距不到4萬元,「樓上樓下差距那麼小,大家都去買1樓就好了,誰要爬4樓?」而且1樓挑高3米6,有閣樓,4樓才2米8,怎麼能相比?
 
  另外,1樓原本是當舖,可以營業登記,並非住宅,因此估價時應該與附近例如太原街、民權西路等巷道內的店舖相比,而鄰近店舖每坪80多萬元,每坪相差近40萬元,「實在差太多」。鍾太太不能接受,「說我們不是1樓,有階梯,那你估價也沒有找有階梯的案例啊,都是找無尾巷!」
 
  參與本次查估的3個估價師之一,蕭麗敏表示,鍾太太這戶是俗稱的「假1樓」或「1.5樓」,不像普通的1樓完全是平地,必須爬半層樓才能進出。此外,這裡過去也許很繁榮,但估價有日期,不會考慮30年前的行情,「就好像台北以前最繁榮的地方是大稻埕,現在則是東區」。
 
  蕭麗敏分析,若完全不用爬樓梯,1樓比樓上多30%很正常,但因為不是真正的1樓,估價時每坪已經比樓上多15%。而且本戶是面對社區內側通道,沒有臨路、臨巷道,也不是面社區中庭,「每坪80萬元是有臨路的店面價格」。
 
  「主要是找補金額過大」,蕭麗敏指出,本戶現況的權狀面積是7.7坪,估價總價在500多萬元,更新後在不找補的情況下,可以選配權狀14坪的房子,價值大約900多萬元,還可以拿到拆遷補償費加租金補貼總共100多萬元,「有房子,還可以拿到100多萬元」,但鍾家選了面積比較大的房子,要補很多錢,「所以訴求其實是給的不夠多,不是估價有問題」。
 
  鍾太太要求市府應該另找其他估價師估價,並且公開說明,交代為什麼價差那麼大?「每次協調會都找蕭估價師來,我們就已經聽不懂、不能接受了,難道台灣都沒有其他估價師了嗎?」對於市府計畫要在15日斷水斷電,鍾先生氣憤表示,所謂的公辦都更,擺明就是要強拆,「我還沒搬空,還沒點交,你斷斷看!」「我都70歲了,乾脆死在這裡好了」。鍾太太也說,現在每天都睡不著,很無助,如果18日真的要強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