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看淡房市 永慶房屋:下半年不宜過份樂觀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力求實價登錄資訊更加透明化,根據房仲業者的市調顯示,有8成以上民眾支持買賣移轉登記時,進行2大變革「一併做實價登錄、及預售契約30天內完成實價登錄」。而針對民眾對於下季房價漲跌認知,市調指出,約有4成民眾看跌下季房價,而該數字已從2016Q4陸續下降,看跌趨勢逐季收斂。但在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仍有差距的情況下,業者也直指,對下半年房市不宜過份樂觀。
 
  根據永慶房屋2018Q3網路會員調查,消費者對於實價登錄將完整揭露門牌地址的接受度相當高,68%消費者表示支持;至於買賣移轉登記時一併做實價登錄、預售契約30天內完成實價登錄這2項變革,消費者支持率均高達8成以上。
 
  另就房價趨勢來看,永慶房屋2018Q3網路會員調查數字顯示,全台看跌Q3房市比例,由上季的44%、減少3個百分點至41%,已是連續8季呈現收斂趨勢,而維持不變的比例,則連續11季呈現上揚趨勢,本季佔比為38%。
 
  針對買賣雙方對價格修正的共識區,分就全台7主要城市分析,新北市以南6大都會區,有過半消費者可接受降價幅度15%,就有意願進場購屋,其中,對於房市最樂觀的是桃園市、新竹地區與台南市,對於房價修正的滿足點最低,只要比高點降價15%內,就有6成消費者願意進場。
 
  全台對房價下修期待仍高的是台北市,買方期待降價15~20%的比例,高達22%,但相較高點,台北市目前房價修正僅有13.1%,顯見買賣雙方在價格認知尚有差距,對此,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對下半年房市景氣,不宜太過樂觀。」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房價在歷經3年多的修正後,已擺脫急跌期,房價趨勢由緩跌格局、轉為平盤橫向整理,「看跌趨勢雖收斂,但整體而言仍看跌,讓利仍是促進成交量能擴大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