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底氛圍」讓買方出價意願大減兩三成 專家說成交關鍵是這四個字……

資料來源:信傳媒新聞 5年前
 

  根據今年各月統計數據,永慶房屋彙整出雙北市買方出價意願的變化,發現台北市買方出價意願高峰落在3月到4月之間,新北市則是在3月及5月。對此,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說明,該數據是以買方看上某不動產後,確實支付斡旋金的出價情況所做的統計,可視為買方對房價認同的指標參考之一,「如果屋主價格過高,距離買方期待的房價落差太大,出價付斡的意願就越低。」

 

  謝志傑觀察,雙北市買方購屋意願的高峰集中在3月至5月之間,其中,台北市最高落於4月,新北市最高落於3月。他認為,主要是去年底的讓利買氣延續到今年初,當時屋主售價仍保有彈性,導致自住客群出價意願也高,成功購屋的機會自然增加,奠定了上半年的交易動能。

 

  第二季房市轉冷,「打底氛圍」讓買賣方漸行漸遠

  可惜好景不常,該數據也顯示,雙北市的買方出價指數自4月、5月高峰過後,已連續4至5個月呈現持續下降的情況;對照7月的表現,台北市8月大減8.4%,新北市更月減10.3%,如果與今年的高峰月份相比,台北市降幅更高達23.4%,新北市降幅也來到29.3%之多。

 

  談起房市買氣的丕變,謝志傑分析:「今年第二季建商推案宣傳與統計總銷金額相關報導大幅曝光,產品包括豪宅、小宅、都更改建等推案,行銷方式也出現不二價,或限時限量購屋,售價會隨之調漲等等的促銷活動……。」

 

  「這反映了買方對於房價的接受度已不像上半年樂觀,未來屋主讓利的程度是買方購屋的重要關鍵。」他進一步指出,由於市場慢慢醞釀出房價已在打底階段的氛圍,甚至出現未來房價有機會止跌回升的樂觀說法,不少人以為買氣將因此受到激勵,沒想到買方卻理性看待,並無加價的意願,「反而是部分屋主受到市場帶動氣氛影響,在售價上不再讓步,這才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擴大。」

 

  買賣僵持連建商都搖頭,專家:有感讓利才是成交關鍵

  值得一提的還有,近期不少房市風向指標也出現明顯變化。像是國泰房地產調查統計出,北台灣上半年新案共有1.8萬戶左右,平均銷售比率卻不到13%,導致上半年已積累超過1.5萬的待售戶,若以平均每月去化400戶的速度來看,至少未來3年內,各家建商、代銷都得收手不推案,才有機會清空今年上半年所釋出的新量體。

 

  根據住展統計,北台灣8月推案量總金額已達7523億元,預估全年可望上看1.1兆到1.15兆元,不過,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況的住展風向球指標,8月的來客量、成交數卻雙雙創下18個月新低,睽違5個月,再度亮起谷底藍燈。

 

  種種狀況連建商都搖頭,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坦言:「這波房市向下修正至今,已見到底部,不過底部要走多久,沒有人知道,……在我看來,這波房市谷底可能會走很久。」

 

  對此,謝志傑則提醒,考量房市新增供給持續增加,以及明年國內升息機率大增、中美貿易戰爭持續等等因素,「中長期來看,(賣方)有感讓利才是成交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