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中古屋均價小漲小跌 北市趨向止跌

資料來源:中央社新聞 5年前
 

  吉家網不動產統計六都第2季中古屋房價,六都普遍呈現小漲小跌,預期第3季漲跌幅更縮小,全台房市由台北市領軍,趨向逐漸止跌,房價將朝向盤整打底的格局。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分析,六都平均房價呈現台南市、台北市、桃竹縣市小漲,漲幅依次是3.41%、1.76%、1.05%;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則微幅小跌0.54%、0.5%、0.34%。

 

  預期第3季開始,六都房價漲跌幅差距將縮小,全台房市由台北市領軍有逐漸止跌趨向,房價將朝向盤整打底的格局。

 

  李同榮表示,六都各行政區漲跌排行榜,台南市與台北市表現強勢,漲幅前十名台南市占4區,跌幅前十名高雄市占4區。台北市大安區扮演領頭羊,從去年第3季到今年第2季持續價量俱增,台北市房價與交易量也連續3季價量俱增,台北市今年上半年交易量更大幅成長20%,數據證實台北市平均房價已於去年第4季落底,率先進入盤整格局,其餘各都預期也會陸續進入止跌盤整階段。

 

  李同榮指出,預售市場往往是房市上升或向下的先行指標,房市下跌至落底前,中古屋買方會先進場,預售仍在反應與新成屋的價差。因此,房市落底與否,不宜依預售屋市場數據評斷,今年中古屋止跌跡象明顯,但預售市場還有調整空間,至於預售屋再跌,並不代表會壓縮中古屋房價,應該是在於預售與新成屋之間合理價格空間的調整。

 

  對於有些專家仍看跌房價,李同榮認為,可能主要關鍵在於將近8萬戶餘屋當成判斷房價下跌的唯一因素,可能忽略4年來累積遞延性買盤,光是大台北地區就有近7萬觀望自住買盤開始逐步進場,今年房市的確是多空較勁、旗鼓相當。

 

  此外,人口老化、少子化對房市確實是長線不利因素,而非短線房價無法止跌的因素。他說,真正對短線殺傷力是勞動人囗,勞動力影響購屋能力,而台灣勞動力大幅衰退會在6、7年後發生,對房市長線發展有很大的不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