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這五區中古屋漲幅7成 住宅交易指數今公開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台中市房價指數今天正式上路!台中市地政局今天發表「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地政局長張治祥根據調查指出,台中市今年上半年住宅交易價格較去年下半年微幅減少2%,呈現「價平量微縮」格局;另根據2012年8月房價實價登錄制度實施至今,台中市到今年6月底近7年時間來看,台中市東、南、北、太平、大里區等五區中古屋平均漲幅超過7成,漲最多,其次北屯區與西屯區漲幅也超過6成居次。
 
  張治祥表示,台中市「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是與逢甲大學合作,以台中市實價登錄資料庫30萬筆資料為基礎,以屋齡3年以上的中古屋為標的,2012年8月實施實價登錄制度為基期,並以總面積在38至43坪,屋齡從18年至20年總樓層數為9樓至14樓的大樓的「標準住宅」概念評估整體住宅價格的變動情形,將全市29個行政區依據標準住宅價格相近程度,合併為5個分群,透過住宅交易價格指數,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預算,了解在哪裡可以買到價格相近的房子。
 
  5個分群包括第1群霧峰、東勢、神岡、大肚、龍井、梧棲、清水、大甲、外埔、石岡、新社、大安與和平區;第2群北屯區與西屯區;第3群西區與南屯區;第4群南區、東區、北區、太平與大里區;第5群中區、烏日、豐原、后里、潭子、大雅與沙鹿區。
 
  張治祥分析,第四分群成交價格7年來漲幅高達7成以上,而中區、烏日、豐原、后里、潭子、大雅與沙鹿區則居次,漲幅也超過6成。
 
  張治祥說,隨著景氣變化,房價、租金連年高漲,民眾買房大不易,讓許多年輕人望房興嘆,台中市地政局希望透過公布具公信力的住宅交易價格訊息,健全住宅市場發展,幫市民把關住宅交易行情,創造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