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養「無聲兒子」 上天遁地店面超夯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好的店面讓房東穩賺租金收益,而口袋淺的投資客,想養個每月按時供養ˋ的「無聲兒子」,在挑選店面條件時,就會避開價格較高的1樓店面,往上、往下找尋2樓以上、或是地下室店面,成本普遍是1樓店面的1半,若商圈挑選得宜,還是能享有不錯的租金報酬率。根據房仲業者統計,這樣店面垂直化發展的現象,在北市中正、中山、萬華等區,更加明顯。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觀察實價登錄資料發現,台北市非1樓的店面產品成交佔比,自2015年以來,有逐年攀升的趨勢。2015年非1樓店面的交易佔比僅4.9%,2017年1月至今年8月,交易佔比則已提升至9.6%,將近1成。其中,中正、中山及萬華區,非1樓店面交易件數,更佔全市非1樓店面交易件數的大宗,3區合計即超過5成。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2017年至2018年8月的非1樓店面交易,中正、中山區交易量佔比22.2%,並列第一,其次則是萬華區的13.0%,「西區人潮匯聚,但1樓店面釋出量少,讓非1樓店面交易日趨熱絡。西門商圈正好以中華路,分屬中正區與萬華區,熱門交易路段,集中西寧南路、中華路一段、成都路。」至於中山區,謝志傑補充,晴光商圈、條通商圈為主要交易熱區,另外,靠近捷運民權西路站的店面,則以大坪數為主。
 
  謝志傑提醒,若民眾有意購置非1樓店面,除盡量選擇熱門商圈、人潮多的地段,同時還要挑選有獨立出入口、且周邊較單純的物件較佳,「估計在消費型態轉變、昂貴租金影響下,店面由1樓逐漸向上、或向下延伸,店面『垂直化』的趨勢,將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