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戶小社區當道 管理費貴成另類門檻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對多數人來說管理費愈低愈好,但當社區收取高於一般住家管理費,可用來篩選住戶素質,或許也能吸引部分購屋族青睞。高雄市近年來有許多社區戶數低於百戶小社區住家,產品以換屋型大樓與豪宅居多,該類住家每月收取管理費每坪可能要80元甚至是百元,但仍可吸引部分民眾青睞。
 
  家住社區僅28戶大樓「植見築」的沈昌茂指出,自己過去買的房子因戶數過多,導致人員進出較為複雜,因此才會選購小社區住家,目前每月繳納管理費要6~7000元,管理費雖然較高但也篩選了鄰居素質,居住環境單純人員進出簡單,鄰居生活水平齊一,即便管理費較高或房價較貴仍可接受。
 
  近年來高雄市因地價大幅上揚,市區可開發土地有限,因此小社區建案也逐漸增加,如大樓成屋案「綠翡翠」規劃戶戶百坪,社區只有55戶,戶戶3面採光,主力總價愈3500萬元。
 
  承佑廣告經理陳冠良分析,民眾選購小社區住家除考量管理費、電梯配置比與居家通風採光面是否充足,必須留意社區周邊有無閒置或待開發土地,因社區規模不大居家旁若出現開發建案,居家採光面較容易受到影響,購屋前可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