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築底盤整 高市房價指數連4季走跌

資料來源:中央社新聞 5年前
 

  內政部營建署今天發布2018年第2季住宅價格指數,全國指數呈現小幅下跌,營建署分析,房市維持築底盤整的格局;6都則以桃園市連3季下跌、高雄市連4季走跌較值得關注。

 

  住宅價格指數是衡量住宅市場價格變動的參考指標,原本基期年為102年,但考量市場變化及交易住宅特徵已改變,營建署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及民間國泰房地產指數的基期,將這次發布的住宅價格指數調查基期更動為105年全年,基期指數定為100,標準住宅屬性也隨之調整。

 

  營建署指出,民國107年第2季全國住宅價格指數為100.08,較上季下跌0.54;6都方面,僅台北市、台南市較上季上漲,其餘4都均呈小幅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桃園市已經連3季下跌,高雄市更連續4季指數持續走跌;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桃園市有人口紅利及諸多建設議題,先前又有一波雙北市輕移民南下桃園購屋,讓建商一度大舉推案,如今房市進入盤整期,在新建案來不及去化的情況下,就形成賣壓,造成價格向下修正。

 

  至於高雄市,劉佩真指出,前幾年政府在北部重點打房,不少北部建商南下獵地推案,如今賣壓也漸漸出籠。

 

  不過,營建署指出,各都會區漲跌的幅度都相當小,且房屋交易量並未快速增加,顯見整體房市維持築底盤整格局,至於後續住宅價格趨勢,仍待持續觀察。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房市經歷2014年的高點後,經過4年盤整,價格已經逐漸打底,即使波動,幅度也不會太大;另外,現階段買方進場買房,也會選擇屋齡較新、區域機能較好的房子,使得整體價格波動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