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區「培英公宅」預算僅7億 流標機率大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台北市規劃的公宅當中,大直培英公宅可以說是地段數一數二,基地緊鄰明水公園、知名雙語學校永安國小的永安停車場位址,價值超過35億元。但公宅進駐這樣的豪宅區,一度引發當地居民強烈反彈,認為公宅將影響當地生活品質,甚至組織2千人自救會阻擋,經過協商,市府決定將公宅從17樓降為15樓,戶數由198戶大減為96戶,首次招標將於11月23日開標,但由於市府採購金額只有7億,預料流標機率非常高。

  培英公宅基地為北安路538巷內的機關用地,現況為停車場,原本預計9月底廢止,但目前停車場還是持續運作,一度讓附近部分居民以為,公宅是否不蓋了。不過台北市都發局住宅工程科長魏國忠說,停車場原本就是公有地,為了維護居民的權益,所以決定等開標後確定包商,再來廢止停車場。

  但整個培英公宅,市府採購金額只有7億,業界認為實在太低,據悉目前此等級大樓建造行情約為一坪9萬,換算成培英公宅的樓層和坪數,至少需要12億經費。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說,7億的規模就是「不大不小」,以現在公宅的硬體配備,要求的等級都很高,所以對於小型的營造廠來講,執行起來有困難,但對大型營造商來說,可能又是無利可圖。黃舒衛強調,如果市府仍然用相對節約的成本來招標,營造商等於就是「代工」的角色。若考量到未來原物料持續上漲的風險,投標意願又下降。

  永安里里長劉春長強調,公宅計畫已經通過,沒有反對餘地,但希望改為公宅結合社福機構後,給予附近居民一些優先比例,例如幼兒園抽籤保障名額,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嘉惠當地里民。劉春長提出,目前里民希望培英公宅的公益設施比例,能從6%提升為45%。他相信這樣做,未來政府想要在其他地方興建公宅,當地住戶也會很樂意。

  不過黃舒衛認為,以目前來看,公宅的公益設施,做到10至15%可能就是一個上限,否則戶數縮減幅度太大,也很難請到物管公司來管理,這方面市府可能很難妥協。面對重重阻力,培英公宅順利招標機率又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