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氣品質「紫葡萄」 放眼望去霧茫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台中今日一早空氣差到各方人馬紛傳照片進群組,提醒大家沒事盡量別外出,在PTT上也有人以「台中今天空氣覺得怎麼樣?」為題,貼出一早爬山看到的霧茫茫景象,進入空氣品質監測站一看,不是橘就是紅,全台西半邊一片慘橘,也與前幾天花博開幕時台中出現的大藍天有著強烈對比,也被網友表示前幾天的「花博藍」,曇花一現,被打出原形。
 
  不過稍早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澄清,今日上午11時發現空品不良已達預警二級,隨即採取應變並通報環保署,且要求清潔隊啟動清掃作業,並通知中火降載減排。雖然每年10月到隔年3月是所謂的空汙季節,導致本島擴散條件不佳。但面對每況愈下的空氣,台中不少民眾怒吼,有著兩個孩子的全職王媽媽說道:「今日都不敢帶小孩出門,看這個天空實在太髒了。」
 
  對於不少建案因應空汙議題,退出抗空汙配備,最常見的就是抗PM2.5的紗窗,或是加贈全熱交換器,對於民眾來說最常見的還是購買空氣清淨機來應急,據統計從前年至今,空氣清淨機的銷量已經成長400%,以往是公共空間如客廳會放置,現在已經是每個房間都要配備一台,民中才覺安心。台中地區百貨賣場更是在周慶第一天空氣清淨機即有訂單破百台的預購量。
 
  不過提醒民眾,隨時注意空品狀況,敏感族群民眾或是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避免在戶外長時間活動,必要時應戴上口罩。而未來兩日空品受境內汙染及地形氣象條件影響,仍會出現空品不良情形。一般民眾如果有不適,如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也應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學生族群應避免長時間劇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