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焉用牛刀 鄉下住宅端出制震系統搶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鄉下地區首購宅造價低、售價便宜,不過建商推案居然也要端出「制震系統」,莫非殺雞焉用牛刀?921地震受創嚴重的南投,20年來未有建商敢推出大樓,近期房價攀高,建商勢必得端出牛肉吸客,不僅大樓案,連透天建案都出現制震系統。
 
  近期在南投市推出的大樓案「時尚寬心」,採用「日本新日鐵制震系統」,建商指出,在樑柱邊加裝特殊金屬材質制震壁,地震來時可幫助主結構吸收能量,減少搖晃程度與震動時間,「從草屯推案起,公司每一案皆如此。」
 
  同在南投市推出的透天別墅案「吉富苑」,建商也在全社區設置16組「抗風制震摩擦阻尼」,是中部透天建案首見,銷售總監楊嘉麟表示,全案主力總價1488~2360萬元,採用制震系統是源於部分南投人對地震仍有陰影,故在結構上多加一道手續,讓住客安心。
 
  結構技師指出,台灣的建物本來就要求結構體需符合耐震安全規定,額外再加裝制震器,主要的功能主要是減少位移量、室內晃動程度,確實安裝,地震來時人在室內感受會較舒適,但整棟建築依舊要承受相同的地震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