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房市好轉說 張金鶚因為這點續看空房市

資料來源:鏡週刊新聞 5年前
 

  房價下修已4年多時間,去年最後一季房產市場供給量甚至爆出三高:使照高、建照高、餘屋量也創8年新高,眼看價格殺戮戰就要展開。究竟2019年的房市會如何變化?

 

  「2019年,房市會呈現盤整緩跌的趨勢。」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點出大家最關心的房市趨向,「台灣房市有『擴張期短,收縮期長』的特性,儘管選後『拚經濟』消息面帶來刺激作用,但讓民眾有期待的想法能不能進一步落實呢?看起來有一定難度。」

 

  「從基本面來看,台灣人口越來越少,房地產市場處於供過於求的狀態。而如今房價太高,是否撐得住,關鍵還是在老百姓的口袋錢夠不夠。看起來因為目前是低利率環境,所以民眾借錢含淚購屋的情況可能存在。」張金鶚說明。

 

  觀察房產市場景氣循環,1987~1989年,因為公共設施保留地的徵收,貨幣供給額增加,加上台灣經濟快速成長,房價上漲的很凶。但1990年後便歷經14年的向下盤整修正,直到2003年SARS過後,房市才逐漸復甦持續11年多,2014年下半年後又再次下修。

 

  張金鶚指出,整體房市歷經10多年的多頭行情,至今收縮期盤整僅4年時間,還沒有往上的跡象,「房市因此會再盤整緩跌3、4年以上都不為過。」從大景氣循環來看,張金鶚因此對房市持保守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