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新案量驚悚破兆 僅宜蘭倒退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史上第三度推案破兆元!市調業者統計,2018年北台灣新案推案量上衝至1.11兆元,僅次於2013、2014年,創下史上第三高紀錄。其中,推案量最大區為新北市,去年共計近4100億元。對比去年與2017年,以新竹縣市力道成長最強勁,去年推案量暴衝到1千2百多億元,較前年增逾1.2倍。而北台灣惟一推案量衰退的區域,則是宜蘭縣市。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2018年新建案推案量約1.11兆元,比2017年大增2805億元,年增約37%,為史上第3次突破兆元水準。分就各縣市表現來看,新北市為北台灣推案量最高的縣市,去年案量突破4千億元,來到4098.65億元。雖然新北市推案量龐大,但年增僅約7%,增加的力道並不強。
 
  而台北市去年總推案量為3083億餘元,位居北台灣第二,等同睽違7年,重返3千億元大關,主因是豪宅推案潮,如「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冠德信義」、「敦南寓所」等案,且各行政區案量又普遍比前年增加,致使北市爆出近年罕見大量,尤以大安、信義、中山與內湖等區推案最踴躍,案量均超過3百億元以上。
 
  此外,北台灣推案量成長力道最強勁的地方,為新竹縣市,去年推案量暴衝到1千2百多億元,較前年勁揚逾1.2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透露,新竹去年房市不僅推案量暴衝,完銷建案也高居北台灣第一名,像是竹科客眾多的關埔重劃區,全球人壽2件合建案、「FB計畫-文心匯」等建案均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萬紅叢中一點黑的,則是宜蘭地區,去年唯一推案量負成長,推案量不到180億元,年減近9%。何世昌分析,案量衰退的關鍵,在於區域房價快速下修,去年1年跌掉約10%,削弱買方購屋意願。當市場買氣轉淡,建商順勢放慢推案步調,自然是合理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