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台北推「青銀共居」 韓國瑜面臨兩大困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未來將加強盤點閒置空間,打造為青年宿舍,並且推動「老青共戶」,除了減緩青年租屋壓力外,也讓年長者生活有人陪伴。韓國瑜的這個想法來自新北市的「青銀共居」,但高雄能否複製新北的成功經驗,可能還有許多要克服的地方。
 
  老青共居的想法是希望擁有住宅的年長者,將家中多餘閒置的空間,用較低的價格出租給有居住需求的年輕族群,讓年輕人減輕負擔,年長者有年輕人共居也能有即時的照護。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年長者與年輕人共居,甚至可讓年輕族群學到更多人生經驗。
 
  不過高雄是否有新北市一樣的條件推廣老青共居?徐佳馨表示,新北市的青銀共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新北市有許多「北漂」的年輕族群,加上房租1個月只要3500~4500元,對年輕族群的誘因相當大。但相對以高雄而言,外地來的族群並不多,徐佳馨指出,高雄在地的年輕人與其在高雄租屋,可能更多的人會選擇住在家裡,開銷更少更省錢。
 
  此外,高雄的租金行情遠比雙北低,老青共居的租金還能降到多低令人質疑,若無法達到韓國瑜所說「人進來」,老青共居的效益恐難達到新北市青銀共居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