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三不政策 建商去年開工量創4年新高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建商看好房市,看來並非空口說白話,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去年全國建築物開工達10.2萬戶,創近4年新高,對比2017年,成長幅度更達35%。專家分析,建商開工量增,除反應庫存逐漸去化,買地推案轉趨積極,另一方面則是雨遮不登記的重大制度改變,也讓市場掀起一小波的搶建潮。
 
  內政部所公佈的開工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開工量約10.2萬戶,比起2017年的7.6萬戶,成長約35%,開工量最大的地區,是台中市的2萬戶,其次則是新北市的1.9萬戶、桃園市的1.6萬戶,增加幅度最大的則是高雄市,開工數為1.3萬戶,幅度較前年增加達88%。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2016年景氣冷冰冰時,北部開發商甚至喊出「不買地、不開工、不完工」,對比近期的土地交易量回溫,建案動工量大增,建案完銷數量明顯增加狀況下,房市景氣落底回溫跡象明顯,「另外,去年年初雨遮不登記的新制上路,開發商在政策上路前,先送件搶照,開工數量,則在去年同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