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高房價 首購族往外圍買 學者:不如租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 4年前
 

  檢視實價登錄資料,全台房價以桃園略顯下跌,其餘均為盤整,從住宅總價下滑,顯示首購族成為區域購屋主力,購屋者往外圍購屋。景文科大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認為,外圍區域房價下跌風險最大,首購族在支付能力未改善前,不如在外圍區域租屋,便宜租金才有機會存款,進而理財去累積自備款,往市區置產。

 

  信義房屋企研室日前公布今年第一季房市評論,提及受到農曆年假的影響,今年第一季各都會區交易量普遍較前一季下滑,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季減約11個百分點,來到64,224棟,不過六都中以高雄及台南表現相對亮眼,分別季增5.1%及3.6%; 若與去年同期相較,則以高雄年增15.9%居冠,而台北年減12.2%,其餘四都則 與去年同期約略相當。

 

  價格方面,雙北房價持續平盤整理,呈現漲跌互現走勢,桃園略顯下跌,但老屋交易比重明顯拉高,而新竹、台中及高雄維持高檔盤旋。目前市場買盤仍以自住需求為主,其中桃園以南的首購族群已成為區域購屋主力,在支付能力未明顯改善的情況下,購屋者尋屋方向已有往較舊、較外圍的區域調整。

 

  針對住宅總價較低,首購族往外圍區域購屋的情況,章定煊指出,前幾年因台北房價過高,許多民眾移居外圍區域,若是前進新北市第一圈,包括中、永和、新店等,房價相對穩定,景氣滑落,跌幅不致太深,但台北市第二圈,包括林口、淡水、新莊副都心等近年房價修正幅度大,對置產不易的首購族無疑是一大衝擊。

 

  章定煊建議,與其在外圍區域買房,不如先租屋,因便宜租金有利於存錢,搭配適當的理財,累積更多自備款,可增加選擇機會到市區或房價波動不大的區域買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