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選舉 高雄新案連6周買氣下滑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過去每次遇到總統大選時,房市買氣往往都會被影響,而此次無論藍、綠與其他陣營至今總統大選人選都尚未定案,也讓整個選舉熱潮持續加溫。今年上半年高雄房市買氣熱絡盛況,在過去6周出現下滑現象。龍悅廣告統計,過去6周新屋買賣移轉過戶每周都低於200戶,房市買氣出現退燒現象。
 
  往年總統大選前通常在最後半年或第4季才會出現買氣停滯現象,但今年卻提早產生。龍悅廣告統計過去6周過戶數介於147~199戶,當中上周過戶僅147戶更是過去15周新低。龍悅廣告協理吳季濃分析,目前高雄市待售大樓建案有252場,當中預售就有103場,供給近2萬戶,除選舉因素影響房市買氣,新成屋庫存量過少,也導致民眾選購預售屋取代新成屋。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分析,韓國瑜市長上任後選舉話題不斷,包括市政與個人八卦新聞等都成為媒體焦點,而近期又起心動念要去選總統,當新聞焦點都在選戰上,民眾進場購屋意願也會出現下滑,尤其是此次大選至今無論藍、綠、白等不同陣營總統人選都未定,推估下半年話題仍著重在大選,房市買氣要熱絡有一定難度。
 
  蔡紹豪分析,依據過去經驗,總統大選最直接影響的購屋族是換屋與豪宅客,主因是其資產配置頗受房市政策影響,過去首購買氣相對較不受總統大選影響,但目前市況是市場上滿滿預售小宅,當供給過多也會導致交易速度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