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參加法拍買回合宜宅? 營建署:審慎研議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為實現居住正義,政府以低於市價7折推出桃機A7站、板橋浮洲兩大合宜宅,另設禁止轉售年限分別為5年、10年,但兩案迄今共41件流入法拍市場,其中浮洲合宜宅一戶20樓上月標出,價格為1525萬元,比當年承價多出571萬元,投資客藉法拍漏洞,大炒合宜宅;對此,不動產業者建議政府直接參加法拍買回,再轉租給有需求的住戶,營建署回應「審慎研議」。
 
  業者表示,合宜宅法拍轉手有2個常見手法,第一,屋主先以合宜宅當抵押品,向預定好的買家或民間融資公司借貸或簽本票,取得資金之後無力償還,債權人就把抵押的合宜住宅向法院申請拍賣,為避免拍賣底價太低,被其他買家出價搶走,所以本票金額會比房價高幾百萬,讓其他人知難而退,債權人就能一拍承購。
 
  另一種手法則是,原屋主和債權人事先簽好租賃契約,以及註明這間法拍屋採「不點交」方式,這些作法都會讓投標民眾覺得,標下這間法拍屋的後續處理工作會很麻煩,而乾脆放棄投標,最後由債權人直接承受這間法拍屋。
 
  法拍業者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表示,本月18日有三件合宜宅法拍案,分別是桃園市龜山區A7站的名軒快樂家5樓、含車位44.6坪,另一戶是遠雄文青4樓,含車位58.07坪,以及浮洲合宜住宅一戶一戶23樓,含車位54.55坪;另外本月底前,A7及浮洲各還有一間房子要法拍。而截至本月底,從自首件合宜住宅法拍出現迄今,A7及浮洲預計有46件法拍。

  徐華辰指出,如果不是房價再便宜、弱勢者還是繳不起房貸外,就是合宜住宅與先前軍宅一樣,都出現投機漏洞,不肖投資客透過法拍程序,讓限制移轉年限提前失效。

  對此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認為,如果真的要賣,為了維護居住正義及原本的政策美意,政府應思考自行買回,再提供給真正需要使用的弱勢族群。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事實上,禁售期間內,如果真的有人因為財務狀況,導致無法償還房貸,必須脫出,營建署有編列預算,可按當時取得價格的85折購回。

  但問題是,法拍價格更有競爭力,導致營建署至今沒有買回紀錄,甚至連詢問度紀錄都是零。以浮洲合宜宅為例,今年5月有1戶20樓的法拍屋,一拍底價1525萬元,最終債權人選擇以底價承受,跟當初取得價格相比,總價多出571萬元,增幅近6成。

  不動產業者就建議,既然政府本來就有編列預算,或許可思考加碼,並參加法拍買回,再轉租給有需求的住戶。

  對此營建署回應,過去從沒思考過參加以政府之姿參加法拍,且此事涉及預算編列,今年的概算已經編列完成;營建署將「審慎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