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宴名店也扛不住 舊公益路只剩廣告效益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台中商圈西移趨勢明顯,素有「美食華爾街」的公益路商圈尤其明顯,因租金貴,店家汰換速度奇快,曾製作國宴甜點的名店「法爵」業者也受不住,去年就已撤出,傳統美食一級戰區出現空租潮,但也有業者反向進駐,高市一家燒烤店業者進駐舊公益路,坦言就是看中廣告效益,「撐五年就能朝全台發展。」專家指出,商圈發展往低價區塊移動很自然,現有許多舊公益路的店面,其實收益早已難負荷租金,但是有著廣告效益,也讓很多品牌願意嘗試進駐,藉此打開知名度。

  一名公益路燒烤店高先生表示,選擇從高雄北上台中拓點,第1首選就是公益路,因為公益路為台中餐飲指標一條街,「能在這條路開店5年,就能朝向全台、甚至全球發展」。義大利麵店王先生表示,舊公益路除了租金因素,觀察整體的環境,新公益路上停車方便,提供的店面坪數也大,較符合營運需求。

  舊公益路因知名度高,房租隨漲船高,已陸續出現「空租潮」。觀察公益路、東興路口,一個十字路口轉角,卻有著三間店面空租數個月,其中一間是知名「法爵」餐廳,曾經是小英總統欽點,製作國宴指定甜點,業者也承受不住高漲的租金,去年就已撤出,目前空租至今達1年,目前僅留中區、逢甲店。

  七期房仲施朝翔指出,「舊公益路每坪租金行情平均約2千元,相較於單元2租金成本、開發條件都不足,所以許多大品牌建商都進駐公益路開設1~2年,有時只是為了知名度打廣告。」

  詢問剛進駐的寵物商品店家,業者嘆,承租一間小透天,權狀坪數50~60坪,月租就要近20萬元,如果單純看營業收益根本無法打平,完全是因為該路段知名度高,具有品牌廣告效益,算一算在這要掛一面大廣告,一個月約要5~10萬元,以如此計算效益,承租才不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