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差4倍自毀前程 名店寧拓新戰場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素有「美食華爾街」之稱的台中公益路總長4.6公里,為台中最知名的美食一級戰區,餐飲品牌想要打響名號,進駐此地的廣告效益度最高,但因租金不斷攀升,商圈出現版圖轉移現象,過去租金最貴、往台灣大道方向的舊公益路段,出現空租狀況,反而是文心路往單元2重劃區的「新公益路商圈」,近3年不少排隊名店、知名餐廳紛紛進駐,至少已帶進上百間商家,店面租賃、買賣行情皆有驚人漲幅,連帶又另外形成永春東七路、市政商圈,發展為台中「最速」。

  舊公益路租金30萬
  例如王品集團搶進連開兩家新餐飲品牌,除了餐飲事業之外,包括知名藝術幼兒園、連鎖超市、全台最大的室內攀岩、彈跳健身中心等也都相繼進駐,生活機能一應俱全。而每逢中秋節都會出現誇張排隊人龍的彰化蛋黃酥名店「不二坊」,其第三代在台中設計一間更現代的店面,以新品牌「不二製餅」卡位新興商圈。

  彰化蛋黃酥名店「不二製餅」首家分店進駐,每天都大排長龍,記者午後實際走訪,許多專程來買的民眾幾乎都撲空。業者表示,因為是師傅手工製作,因此不得不限量及限制購買數量。

  據私下了解,這間蛋黃酥名店每坪租金約700元,總租金約10萬元,每日營業額完銷約達6萬元,扣掉人事成本、食材成本,難怪店面寧願卡位承租單元2新公益路商圈的10萬元租金,也不願進駐西區舊公益路商圈,兩地商圈發展消長可見一斑。

  普安開發董事長廖學從說:「單元2公益路周邊的土地租金只有500~700元,不過西區的公益路租金行情每坪動輒2000元,相差三倍,租金貴、停車麻煩,因此知名餐飲都移往新商圈,大基地又方正、租約大多簽15年,這5年至少已經上百商家進駐。」

  黃昏市場收租百萬
  而在單元2新公益路商圈周邊還有另一大現象,近年許多土地開發相中新商圈效益,不少都承租土地在分割商場當二房東,其中最早卡位之一的像是「黎明黃昏市場」。據了解,該市場占地約2000坪土地,當時出租每坪500元,租金約10多萬元,由業者承租後再以每坪3~4萬元搭起輕鋼架作為黃昏市場,並且分割攤商出租,每個月估計有上百萬元的現金流,商業效益相當驚人,是房地產業者都知道的「超賺黃昏市場」。

  當地土開說:「6~7年前重劃完成前,嗅到市場商機的就有一波搶租地潮,加上餐飲業資金回收速度快,如今大多已回本,後進者也不斷湧入。」如今觀察單元2重劃區的新式店面,大多為獨棟型旗艦名店,與住家獨立,避免住商混和大樓所面臨的出入複雜、氣味干擾問題,提供商機便利性,是單元2商圈提升整體區域價值的最大特點。

  新商圈店面漲73%
  這波商圈轉移也帶動不動產租售行情。觀察實價登錄同一路段店面資料比較,2016年時向上路三段舊大樓店面的成交單價42萬元;2018年6月位在向上路三段的新成屋「國聚花園御所」1樓店面成交單價則為每坪72.9萬元。新舊店面漲幅高達73.5%,相當驚人。

  另外租金行情部份,統計2016年至2018年南屯區店面月租金前10名,其中位在單元2的店面佔了4位。若以單元2當年度最高月租金來看,2016年時單元2店面最高月租為20萬元,至107年店面最高月租為27萬元,年年創新高,單就最高月租金漲幅約有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