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付費 非「專用空間」也要付錢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管理費是集合住宅社區最基本的經營根本,但許多「灰色地帶」的非專有空間,像是違建、加蓋、露台等,就常見有收費爭議,那麼這方面的又該怎麼算呢?專家表示,「基本原則就是使用者付費,不管是房屋稅、管理費都得照坪計算繳納」。

  社區大樓人多嘴雜,管理起來勞心勞力。其中一項常見爭議就屬「收取管理費」,像是「車位收費、違建收費、露台坪數」收費等。民眾黃小姐指出,自家頂樓社區有著既存違建,甚至出租營利多年,但卻未有繳交管理費,很不符合比例原則,近來更造成社區內部很大的分歧。

  實際上,不論使用空間為何,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增違建、大樓店面也需要繳納管理,但是這部份按各社區規定不同而有所差異,依照目前中古社區普遍運作情況,有的採取固定收費,有的則是半價方式收取,例如頂樓違建可能採取一戶500元定額收取,大樓店面則可能是管理費半價收取。

  鴻海物業總經理李慶雷表示,管委會應要按使用坪數收取管理費,才避免產生不公,但是前提是管委會必須硬起來,訂出完整收費方式,必要時可朝開區分權大會取得共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增違建很多人都以為不用繳稅,但事實上,據地方稅務局表示,依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稅附著於土地,依照房屋實際使用情形適用應課徵的稅率,因此,無照違章建築亦屬於房屋稅課稅,每年都會派員清查違建面積作為課徵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