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況交屋搞烏龍 說好的家具全攏嘸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說好的現況交屋,過戶搬進時,家具卻通通不見!不動產顧問專家陳恭奕分享一名案例,仲介眼見買方受裝潢打動,表示若價格沒有壓得太低,屋主很願意將屋內家具通通送給你,買方便僅稍稍壓低價格,並且「手指合約」跟仲介及賣方確認好是「現況交屋」,雙方很快就成交過戶,等搬進新房才嚇一大跳,所有的家具通通不見。
 
  陳恭奕在《黑心仲介不告訴你的買屋賣屋陷阱》一書,以「說好現況交屋,家具卻通通不見了?」為題,解釋原來該名仲介誤把屋主說的「價格賣得漂亮,家具就通通送給買方」,誤解成「賣到差不多是我開的價,家具就通通送給買方」,才鬧起這樁交易烏龍。
 
  陳恭奕受訪時表示,現況交屋分兩方面,一是指有形可看得見的現況,另一方面則是抽象不易察覺的現況,例如該房屋是否有已存在的租賃契約或抵押權設定等限制,這些都要在合約上注意是否有清楚記載,屋主要贈送買方的各項設施也要記下,屋子現況拍照存證,各項條件說明也要錄音存檔,避免產生糾紛。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表示,「現況交屋」是指買方同意以屋況說明書與屋主說明的現況來交屋,該案例主要是房仲傳達誤解資訊,讓買方誤會,但現在買賣契約除註明現況交屋外,漏水瑕疵等屋況說明也多會記載,如果是仲介或屋主未向買方說明屋況瑕疵,像房屋漏水,交屋後,屋主仍要負責,買方也有權利要求屋主修繕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