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5億標購公保地 本月底決標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監察院在2013年糾正內政部及各地方縣市政府,將私人土地劃設為道路、公園及學校等公共設施,卻未開闢或徵收取得,導致民眾財產權受損,北市府統計,全市約有私有公共設施保留地(俗稱公保地)664公頃,今年領先其他縣市,首次辦理以容積代金取得容積移轉的5億元經費,標購私人公保地,上週五已完成開標,計有49件、642筆土地投標,並預計於7月下旬決標。
 
  都發局解釋,容積代金的產生,是因建商或地主開發時,需要更多的樓地板面積,因此藉容積移轉方式取得,都市計畫法規定的移轉容積法令,北市府規定50%須拿公保地換取,另外50%則須向市府繳交容積代金。
 
  而此次北市府是首度用容積代金,將目前累積的49億元中,提撥5億元來標購公保地,市府會根據投標人提出的土地售價%數,從中擇低標購。
 
  公保地是都市計畫規劃將來要做為道路、港口、綠地、學校等等的機關預定用地,日後由政府徵收開發使用,產權是私人地主的情況,政府礙於經費預算不足,無法購入,就會改用容積移轉方式補償。
 
  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指出,符合投標者的資格,是在台北市境內擁有道路、公園、綠地、廣場及兒童遊戲場用地且持有5年以上,經套繪最新地形圖無地上物占用、現況已供公眾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