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怕後悔 先把功課作仔細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買房要不要買預售屋,不少人第一次買房想從預售屋下手,但又怕花上千萬買房,到頭來卻是一場空,專家表示現在買房的年輕人,一輩子買一兩次,在挑選屋子上比較願意買新而不買舊,預售屋就成為一個選擇,不過買預售屋前得注意公設比、建材、格局等等細節,也得注意建商是否有履約保證,才不會花錢成了冤大頭。
 
  買預售屋的好處是不需要一口氣繳太多自備款,可以分攤慢慢繳,只要施工進度夠長、夠穩定,就能寬裕地應付工程款,比起得先存夠錢才買屋,相對來說比較輕鬆,也因為買屋時房屋還沒興建完成,如果希望隔間上稍作修改,只要不影響安全性,建商通常都會幫忙,有時候甚至不另外收費,也能省下日後裝潢和開支。
 
  不過買預售屋也因為施工未完成,無法掌握施工品質,只能看著樣品屋和設計圖,進行想像,還有個缺點是無法掌握工程速度,有時候短時間內就得繳交數筆費用,如果手頭不方便,恐怕就會被斷頭。
 
  買預售屋常起糾紛,甚至也曾發生建商大規模捲款潛逃,政府規定建商必須從五項保證中,擇一提供給買預售屋的消費者做為履約擔保,包含「不動產開發信託」、「價金信託」、「價金返還」、「同業連帶擔保」以及「公會連帶保證」。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買預售屋細節都得特別注意,例如公設比、建材、格局細節預先計畫好,另外樣品屋是經過裝潢的,不代表房子蓋出來和樣品屋長得一模一樣,于靜芳說,買預售屋也能透過履約保證,將資金交由第三方保管,保障購屋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