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成房市轉機? 台商鎖定「桃園三區」看房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武漢肺炎在台爆發已近一個月,房市淡旺成外界關注焦點,加上過年為台商返台潮,碰上疫情成敏感話題,難免買氣受挫。然而,台商現階段回不去大陸,反而紛紛留在台灣看屋,且在五大購屋偏好區域中,前三名全落在桃園市;房仲業者也強調,「疫情延燒反而加速台商回流速度,可望成為台灣轉機。」專家則認為,除非調整房價,否則房市交易仍難以增加。

  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各門市來客比例,自去年12月至今年2月15日止,台商占比達10.1%。從近期看屋的台商可細分三大類,台灣房屋集團首席副總裁周鶴鳴說明,首先是在年前計畫回台設廠的台商,主要鎖定交通便利的桃園青埔一帶;第二種是退休定居者,偏好新北、桃園一帶,總價在1500~2000萬元的3~4房住宅或農舍;最後是往返兩岸經商者,目標為總價1200~1500萬的2~3房產品,地理位置以鄰近機場,或步行10鐘內能到捷運站尤佳。

  進一步觀察台商購屋偏好區域,前五名大多落在桃園,最熱門的是桃園高鐵特定區,主要鎖定1200~2000萬元的透天別墅及3房產品;第二名為林口區,除了2~3房住宅外,大坪數豪宅也成購屋目標;其次依序是中正藝文特區、新板特區、中壢海華特區。

  針對桃園高鐵特定區成熱門首選,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分析,具結合高鐵、國道、捷運、機場等交通優勢,適合兩岸往來頻繁、在台灣南往北跑的商務客,且區域內有青埔國小、大園高中2所明星學校,同時受到家長青睞。

  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台商回流設廠暴增,初期因高階主管陸續進駐,豪宅市場也將明顯受到帶動作用,唯一在桃園以外上榜的新板特區,4房豪宅就成標的。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新板特區」是新北房市一級戰區,也是新北最大豪宅聚落,因此大坪數、高總價的豪宅產品有機會受到帶動;此外,豪宅林立的中正藝文特區,目前成交價格落在30~40萬之間,受惠大片綠地公園與動工中的桃園市立圖書館新建總館,也是台商指名的最愛。

  從統計可見,台商購屋考量主要以交通便利性為主,江怡慧也建議,A8長庚醫院站、A9林口站、A17領航站、A18桃園高鐵站、A19桃園體育園區站及 A21環北站,周邊住宅都很適合。

  事實上,武漢肺炎衝擊房市,年後看房人數一度出現短期觀望,不過業者並不看淡,周鶴鳴指出,農曆春節為台商返台潮,又碰上武漢肺炎、中國大陸多處封城等因素,讓已經回台的台商、台幹等暫時回不去,紛紛出籠看屋,「疫情延燒更加速台商重回台灣的速度,可望成為台灣未來機會。」

  至於台商滯留是否能挹注房市?陳傑鳴認為,雖然台灣疫情尚未出現明顯擴散,但民眾心理層面確實會受到不小影響,估計短線會衝擊台商看屋意願,「除非個案價格出現較大調整,不然房市交易量體不容易放大,預期還是要到疫情緩和後,才能出現較明顯的買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