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福助家族為3億翻臉 新店千坪土地遭法拍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前立委羅福助因涉炒股案遭通緝,實際上家族財力不容小覷,還特別成立公司管理資產,由家族成員共同持有。意外的是,《蘋果新聞網》發現,台北地院近日公告,該公司名下6筆房地產遭法拍,其中包括立委羅明才服務處,總金額高達3億8372萬元;經追查,羅氏家族因3億元本票鬧內鬨,甚至告上法庭,造成公司慘賠上億資產,預計在3月12日開標。

  曾有「天道盟精神領袖」之稱的前立委羅福助,在任內期間涉及多起暴力案件,成為話題人物,卸任後依然官司不斷,又因涉嫌炒股、買人頭、洗錢超貸等,2012年遭判刑4年定讞,豈料他畏罪潛逃中國,甚至取得中國護照並改名「付祝」,至今仍被通緝中;不過他並沒有因此落魄,據悉,他目前在深圳另起爐灶,擔任大友鋼鐵公司董事一職,而該公司主要幹部也幾乎全是羅家人。

  事實上,羅氏家族在台灣家大業大,為了管理家族財產,還特別成立「吉之福企業有限公司」,主要由羅福助二房女兒羅祥綺與家族成員共同持有及管理,經查公司登記資料,目前法定代理人為羅福助侄子羅貫綸;萬萬想不到的是,羅家在2012年為錢爆發內鬨,甚至接連告上法院,官司長達7年。

  《蘋果新聞網》發現,台北地院近日釋出6筆新店區房地產法拍物件,全是吉之福公司所有,其中位於中正路社區「中正工業世界」內就有2筆,一是3間1樓戶、1間2樓戶,總底價為1億8567萬元,二是2間1樓戶,底價為8965萬元;中正路及部分巷弄間共4戶合計1筆,開出5155萬元;另外在中興路、光明街各有1筆,底價分別為1475萬元、1185萬元;最後還有1筆33坪的土地,底價為3025萬元。

  掐指一算,吉之福公司在新店區共持有12戶房產,土地坪數總計1294坪,可說是該區大地主,顯見財力雄厚,而以上法拍物件,皆預計於3月12日執行一拍,6筆總金額高達3億8372萬元。

  細看法拍筆錄,債務人確實為吉之福公司,而債權人正是羅祥綺。目前建物部分多帶有租約,除了一般租客外,還有按摩館、彩券行、印刷公司長期承租營業,莊敬高職也租下3戶做為師生宿舍,不過幾乎都在2017年後未再簽新約,現為不定期限租賃;此外,包括羅福助兒子、現任立委羅明才的辦公室也遭法拍,皆拍定後不點交。

  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自家人反目,吉之福公司更慘賠上億資產?進一步追查法院判決書,羅祥綺2017年向台北地院聲請本票裁定,指控吉之福公司2012年間簽發3億元本票,直至到期日都沒有付款,因此打官司要求對方兌現,卻遭羅貫綸反告侵占公司帳冊;在雙方互咬下,檢方最後認定羅女無侵占犯意,將她不起訴。

  針對此次法拍,鑫創資產總經理黃瑋諭指出,最大的問題是不定期租約,因為處理起來較困難,不僅影響法拍底價,也會降低投標者進場意願;而從物件本身來看,除了「中正工業世界」,其它標的物位處偏僻、採光昏暗,預估一、二拍流標機率高,到了三、四拍價差拉大,才有機會拍掉。

  不具名業者則認為,此案牽涉羅家,因擁有地方黑道勢力,買方會更加謹慎小心;不過,若債權人聲請本票支付停止,該案就可能公告停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