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社區沒管委會 台南市府免費輔導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老舊社區常有修繕問題,若無管委會居中調處,容易產生糾紛。台南市政府工務局即日起開放受理諮詢,免費輔導公寓大廈社區民眾,透過《公寓大廈自治管理條例》規範成立管委會。台南約有200棟老公寓大廈未設管委會,將被列為市政府的重點輔導對象。
 
  工務局使用管理科副工程司梁彰甫指出,早期老公寓大廈住戶無相關意識,未向政府申報成立管委會,社區若有公共空間雜物堆積、建物或設備等修繕問題,住戶不知如何處理,只要有管委會居中處理,這些社區問題大多可獲解決。
 
  工務局人員表示,公寓大廈若成立管委會,且完成報備,可爭取政府補助,改善無障礙設施,另外以管委會名義開設銀行帳戶,可避免將公寓大廈經費存放個人戶頭,免於遭法律強制執行假扣押,或私人挪用等風險,且儲存管理費用的利息,免納所得稅。
 
  工務局委託「台灣物業跨界學會」,配合相關法規,針對2003年底前領得使用執照,且未成立管理組織的7樓以上公寓大廈,進行免費輔導,初估全市約有200棟建物為輔導目標。
 
  梁彰甫解釋,將委託專業團隊,針對清冊名單逐一拜訪,詢問社區代表有無成立管委會的意願,若有意願將輔導前置作業,包括協助召開區權人會議、訂定相關管理規約,依內政部頒訂《公寓大廈管理報備事項處理原則》,申請線上報備或電子檔報備,即能自主管理。
 
  梁彰甫說,住戶若無意願成立管委會,市府並無強制力介入,但鼓勵社區成立管委會,協助調處糾紛。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現今社區的戶數不少,若是屋齡較久,更需要建物的維護與管理,因此社區普遍都會設立管委會。管委會不僅可解答住戶的居住相關事宜,包括合作維修店家、住戶規約等,更有利社區品質以及房價增值,這也就是為何高檔豪宅社區,往往都會24小時、酒店式管理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