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量大 惠宇砸近5億元收購道路用地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公設用地在一般民眾眼中效益不大,但對開發商來說卻是一塊寶!近期台中土銀公告標售道路用地,惠宇建設一口氣砸下5億元取得4筆道路用地,取得價格溢價公告現值165%,房產專家認為,取得公設地,代表著建商未來開發量能及腳步加快,推測惠宇建設因台中北屯機廠、14期重劃區等地開發量集中,且外來建商不斷湧進,公設用地、建地搶得都很兇,與其一塊塊買,不如一口氣先行落袋為安。

  台中公共設施促進權益會創會理事長鄭俊杰指出,通常台中一塊基地(容移標準453坪以上),會需要6000~8000萬元的公設用地移入,使開發效益極大化,去年台中全年公設用地交易約10多億元、不到20億元,但公設用地「用完就沒」,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價格常常跟隨市場波動。

  台灣公設用地尤以道路用地買賣量最多,通常建商購地前,都會一併將公設用地成本在內,買賣都是以公告現值基礎計算,鄭俊杰分享:「2018年台中公設地大約有107%、去年已經有成交142%,今年惠宇取得飆到165%,一次就砸下近5億元取得容移,推測是因惠宇建設台中開發量大,尤其如北屯庫存建地非常多,一口氣打包,可避免徒增成本,推案腳步也可加快,大型建商必須要有一定的去化率。」

  另一方面,近年如寶佳機構和北部建商不斷擴展台中市場,不僅拉高一波地價,公設用地成為更為稀缺的資源,在地建商生存空間壓縮,鄭俊杰認為,公設用地也被視為建商開發原料一環,要常保競爭力,如同土地一樣定期補貨,不過較難直接估算轉換市場價值,要看建商如何計算使用。

  據了解,惠宇建設指出,最近買下崇德八路與豐樂路三段路口的2500 坪建地,每坪購買單價約 50 萬元,另位在北屯機廠總站仍有4塊建地尚未推出,將是未來3年重點區塊。惠宇建設過去每年保持年推3~4案,也是台中未上市櫃建商的前五大在地建商。

  值得一提的是,鄭俊杰分析,公設用地又以道路用地最好捐,過去當房市多頭,連帶就會帶動公設用地,全台最高紀錄曾高達350%;但另一方面,縣市政策不同也會影響,如2018年台中市政府開放容移臨路寬的標準,都會讓土地價格小幅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