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投資戒急用忍 買了3年也漲不動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3年前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宜,市場上出現諸多聲音,預期後疫情時代,房價將呈現報復性上揚,但戴德梁行2日召開第二季市場報告時,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房市就像橡皮筋,拉的越後面反彈力道就越大,但既然房價沒有大幅下跌,就不會大反彈,此外,他指出,目前仍是剛性買盤,投資應戒急用忍,否則就算投資3年,房價也依舊漲不動。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 第二季土地市場交易量為新台幣801億元,本季主力戰場重新拉回台北市,土地交易量高達新台幣463億元,佔了全台交易量近六成,地上權市場連續兩季激情演出,第一季主秀為世貿三館土地,南山人壽出價新台幣312.76億元得標,以新台幣1億元之毫釐差距氣走富邦人壽,本季則由全球人壽以新台幣97.80億元擊退新光人壽,取得國泰營區地上權土地。

 

  顏炳立在記者會上表示,台灣土地市場逆疫而行,成交量放大,由北到中到南都一樣,主因在於資金行情紫爆狂掃股市、土地市場,不過建商搶地不追價,然而現階段處於低利市場,只要利息不漲、房市不崩,未來土地市場將邁向長多。

 

  而第二季投資市場交易額為新台幣138.2億元,交易額較上季微幅成長3.1%,和去年同期相比則大幅減少59.7%,顏炳立分析,現階段低接投資力道增強,但沒看到賤賣物件,買賣雙方對於價格仍有落差。

 

  以住宅市場而言,他認為目前利息負擔低於房租負擔,自用剛性可買,但投資還是得戒急用忍,否則投資3年後,房價仍舊漲不動。產品部分,預售市場仍是剛性撐市,但中古屋市場,被新屋價打到腿軟,成交更少、價格仍舊掛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