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屋陷阱】公園預定地變住宅區 莫當買房冤大頭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6年前
 

  部分房產業者會以建案旁有「大棟距」、「公園預定地」包裝行銷,不過買屋前得留意,只要沒落成,一切都會有變數。專家指出,購屋前最好可先確認周邊環境的「都市計畫圖」和「使用分區」,若是空地或停車場用地,未來仍極有可能開發;若是公園預定地,也可能遲未徵收動工,最後經由變更而轉換目的,關鍵則在於政府是否已「徵收」。
 
  一般來說,若都市計畫位處舊市區、非新重劃區,都存在著不少公園保留地,多年下來因政府無力徵收,都成了空地或停車場,民眾也樂於享受現成棟距環境,因此近期政府正計畫解編、還地於民,不少公園預定地,可能就將被變更住宅區,若是一時不查購入周邊房屋,可能即會影響生活環境。
 
  另外對新成型的重劃區來說,由於公設用地都已經是「徵收完畢」,基本上不會再變更,差別只在於開發時程,相對可保障景觀視野。禾盛建設特助葉仲恩建議,像是單元重劃區,都屬於低密度使用,容積率不高,視野景觀相對有優勢。另外臨路戶別也相對有保障,馬路寬度加上新建物的退縮,確保棟距足夠、降低視野影響。
 
  聖揚開發總經理陳正哲提醒說:「另一種情況是地目屬『廣兼停』使用,可能暫時作為停車場,附近大樓可享有大棟距,但10多年後因應都市發展需求,也可在有條件下、改變作為商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