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買房松山7折砍起 蘆洲不動如山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買房談價學問大,根據市調業者統計,就「殺價理論」來看,雙北市包括松山、中山、大同等區新案,議價率都在20%以上,有可從7折直接砍起的空間。但蘆洲、板橋、樹林及三重等區,房價相對較無彈性,平均議價率在12%之譜。
 
  據《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新成屋、預售屋建案,今年6月平均議價率,最高前5名行政區,依序為松山、中山、大同、萬華、三峽;其中,松山、中山與大同等3區,新案平均議價率均逾2成以上。
 
  其中,松山區為大台北議價空間最大的行政區,其6月新案平均開價為每坪156.1萬元,平均成交單價為119.8萬元,議價率為23.26%。而該區新案議價率居高不下,元月還一度飆到23.88%,關鍵是部份建案,陸續讓利所致。
 
  松山區讓利重災區主要集在於八德路四段、饒河街到塔悠路一帶,尤以饒河街最為慘烈,甚至有建案拆算車位後,成交單價只剩下6字頭。由於松山區業者讓利,建案為求成交,紛降低成交價,但普遍未調降開價,所以議價率才會飆高。
 
  至於雙北市議價率最低的區域,依序為蘆洲、板橋、樹林、三重、泰山。蘆洲區6月建案平均開價為每坪50.1萬元,平均成交單價44萬元,議價率僅約12.13%。
 
  何世昌分析,由於蘆洲區多是在地型建商主導的市場,而在地建商開價較為平實,再加主要客源都是當地民眾,開高價意義不大,所以長年以來的議價率都不高。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建議民眾,議價率可當作購屋者殺價的參考,假如議價率超過2成以上,則一開始出價可從開價7折、75折談起,然後再慢慢往上加價,「但若議價率只有1成多的區域,則從8折、85折談起,才不會被當成『盤子』。」

  海悅廣告總經理王俊傑表示,房地產市場過去過熱時,很多價格用喊的,但現在市場趨於穩定,價格就由市場反應來做決定,「尤其是市中心,開價大多已經符合市場行情,已少有開高價讓民眾去殺的情況出現,甚至有不少不二價個案。一般來說,開價、成交價維持在10%議價空間,最為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