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稀少!高雄市區千萬元內新透天絕跡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5年前
 

  近年來高雄土地愈來愈貴,連帶影響土地持有比例高透天厝供給,當中購屋門檻相對便宜頗受民眾青睞的千萬元內透天厝,在這波地價高漲年代,市區新屋供給已絕跡。統計高雄今年屋齡0~5年總價千萬元內透天厝買賣發現,高雄市區沒有任何成交紀錄,扣除偏鄉如美濃、旗山等,整個高雄市也僅不到150戶成交。
 
  目前高雄市千萬元內透天成交集中在大寮區,今年屋齡5年內別墅成交件數也僅55戶,其次是梓官28戶、岡山12戶、仁武9戶等,但成交量極低。過去千萬元別墅供給熱區楠梓,今年成交僅2戶。
 
  高雄房屋市場調查協會理事長蔡紹豪分析,目前市區精華地段已不可能有千萬元內別墅供給,原高雄市也僅剩下小港與楠梓有極少數零星物件成交,而擴大至第2環生活圈如大寮、仁武、鳳山、岡山等成交量也非常少,目前要買千萬元內別墅,可能要至鄉下才有機會購得。
 
  透天別墅新案少跟地價漲幅大有關係,因為透天厝成本計算就是土地價格加上營建成本與管銷利潤,目前每建坪營建成本一般透天厝保守估算可抓8萬,若興建地上3.5樓65坪建坪住家,其營建成本就超過500萬元,若再加上地價,要興建千萬元內透天難度極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