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10年來愈住愈小 平均每人僅佔12坪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少子化時代,家戶人口數趨減,從建物買賣移轉,看每人平均居住面積,房仲業統計,六都中,以臺南市的人均居住面積最大,平均每人約14.46坪;最小的則是新北市,平均僅10.25坪。10年來五都越住越大,僅高雄市越住越窄,平均每人約12.88坪,學者認為,在高雄房價沒降下來的狀況,為讓民眾能負擔房價,建商推案就會以小坪數策略為主,高雄人均居住面積變小是可能的。

  中信房屋據2009年至今年5月的內政部建物所有權登記資料,用建物移轉總面積(全國、六都),除以移轉總棟數後,算出移轉的單戶面積,接著再除以家戶人口數,得出人均居住面積。以2009年與現今相較,六都僅高雄市人均居住面積,由13.56坪縮水至12.88坪,減幅達5.01%。其他五都空間則皆增加變大,臺北市為10.76坪、新北市10.25坪、桃園市11.46坪、臺中市11.46坪、臺南市14.46坪。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買賣移轉人均居住面積,呈現移轉的單戶面積與家戶人口數的關係,數字愈大,代表每人居住空間愈大,以六都而言,這10年來家戶人口數都呈現減少現象,若買賣移轉單戶面積減幅,大於家戶人口數的減幅,人均居住面積就會縮減。
 
  高雄10年來「越住越小、越住越擠」,張漢超指出,高雄人均居住面積縮水的關鍵原因,是建商考量土地取得不易,改採取小宅推案策略,使得近年買賣移轉面積變小。再來,近10年間高雄人口成長緩慢,人口成長近10年僅有0.08%,是六都中成長最緩慢的直轄市。其次,高雄2009年的平均家戶人口數原有2.77人,比北市2.69人還多,但到今年,家戶人口數卻減少到和北市一樣,僅2.51人,10年間家戶人口減幅比北市還要高。
 
  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林秋瑾表示,在高雄房價沒降下來的狀況,高雄人均居住面積變小是有可能的,為讓民眾能負擔房價,建商推案就會以小坪數策略為主。
 
  新北、桃園、臺中、臺南四都今年的人均居住面積比起2009年來的大,主要是因買賣移轉單戶面積減幅小於家戶人口數的減幅。六都中,又以臺南的人均居住面積為最大,約有14.46坪,其次是高雄的12.88坪,臺南和高雄的居住面積,完勝大於中北部另四都。
 
  六都人均居住面積最小的則是新北市,僅10.25坪,張漢超解釋,應跟民眾所得的負擔能力有關,對比台北市民眾所得較高,所以購買能力也相對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