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排行榜出爐 高科大最賺投報逾6%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大學指考上周結束,大學宅投資再成話題,永慶房屋據近一年(去年1月至今年4月)實價登錄資料,針對全台學生人數達1.5萬以上的大專校院,統計周邊800公尺範圍內的住宅成交資料,交易量前五大分別為淡江、逢甲,東海、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以及中原大學,其中,高雄科大建工校區因周邊單價行價較低,僅約13萬,因此租金投報率最高達6.6%,是調查中最高的學校。
 
  交易量排行第一的淡江大學,近1年周邊住宅交易件數達553件,今年1至4月平均單價約20.3萬,較去年同期的18.7萬上漲8.6%,同時據永慶房仲網的租屋案件估算,每月租金行情每坪約350至800元,若以租金行情與平均單價進行計算,年報酬率約2.1%至4.7%。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說明,新北市淡水區的淡江大學屬私立名校,學生人數高達2.5萬人,但學校宿舍床位僅約2900個,供不應求,學生租屋需求較高,周邊也有淡江商圈,主要沿英專路及大忠街發展,提供學生基本的生活機能,支撐租屋市場。
 
  交易量排名第二、第三分別是台中的逢甲大學與東海大學,過去一年周邊有400多間房子交易,逢甲大學房價今年微漲3%,平均單價19.7萬,東海大學下跌5%,平均單價17.1萬,租金投報率最高都在5%以上,優於淡江大學。
 
  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的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年投資報酬率最高,約3.1%至6.6%左右,過去一年交易件數有355件,每坪均價約13.7萬,以永慶房仲網刊登的物件估算,每月租金行情每坪約350至750元。
 
  謝志傑表示,高雄科大周邊建工商圈發展成熟,生活機能方便,吸引許多學生及上班族於此租屋。且三民區也有高醫、文藻、正修及高師大等大專院校,租屋市場熱絡,在商圈及大專校院支撐下,校區租金行情保持一定水準,同時因為房屋平均單價較低的緣故,因此投報率較其他大專院校較高。
 
  桃園市中壢區的中原大學,近一年則有約300件交易,單價行情約14.6萬,租金行情在300至700元,投報率約2.5%至5.8%。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少子化時代,置產大學宅,選擇招生狀況的名校,仍有一定效益,一般租金投報率約在2%,建議投資客可抓到3%,選擇租金高、房價低的區域做投資,也有很多財力豐厚的父母,會幫孩子在學校附近買小套房,畢業後再做轉租。
 
  謝志傑表示,選擇收租置產的大學,除看學生數外,也要看近幾年學生的增減率,再來要看學校提供的宿舍床位數,床位數較少的大學,表示在外住宿需求越高,許多學校也與附近房東配合,提供媒合平台及安全認證服務,保障房東與租客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