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富發砸83億標地 創七期最高總價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台灣雨衣大廠達新今標售7期精華土地,地點位在大遠百旁,面積2593坪,公開標售底價達72.35億元,原先市場預估受波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將影響買氣,但最後仍吸引2封標單,由興富發建設高出底價15%取得,總價達83.47億元,創下7期史上最高總價,業者信心說:「總不能等疫情過了才回頭買地,未來將規劃複合式商業空間。」不過妙的是,地主達新過去10年頻傳要找買家,曾喊出每坪300萬元高價出售,如今卻以換算每坪近322萬元標脫,也可說是賭對了。

  受矚目的7期大遠百旁標售土地,原為達新台中舊廠,1993年遷走後,多數時間做為臨時停車場,隨著附近房地產熱鬧發展,這一街廓已連續12年拿下台中地王,附近豪宅林立又緊鄰新市政中心,最貴的商辦、最貴的豪宅都近在咫尺,堪稱是「蛋黃中的蛋黃」。

  戴德梁行資深協理賴一毅說:「此波疫情造成房市景氣不明,標售結果無疑對市場注入強心針。」另外據側面了解此次投標封單2封,除了得標的興富發建設,另有北部知名建商以投資公司名義投標。

  興富發建設發言人廖昭雄說:「公司在七期推這麼多商辦跟案子,行情到哪很清楚,每坪300多萬元非常合理,那至於疫情當然會短暫影響景氣,但總不能等到疫情過了,才來回頭買土地吧!」還是照著節奏走,全台有合適的土地都會出手。

  廖昭雄並提到:「這塊精華土地未來將作為複合式商業開發,至於自用或出租,詳細細節尚未完全定案,至少要等到明後年才會推出。」

  翻開過去7期土地交易高價排行榜,先是2012年大陸建設向力麒建設買進的「宝格」建築基地,每坪單價達327萬元;鄰近北五路口的「丽格」建築基地更在2014年創下每坪單價346.87萬元的天價交易;興富發標得的83.47億元土地則創下台中土地交易總價最高的紀錄。

  敦璟開發經理謝兒政分析說:「去年尤其受惠台商回流、資金購地等因素,帶熱一波土地交易熱潮,包含聯聚建設、豐邑建設都出手7期單價200萬元土地,資金熱潮延續至今,此次標售也顯示不動產信心,絲毫不受疫情影響。」土地開發業者胡子強則評估,該地使用分區為「新四」,且單面臨路,規劃百貨商場受限營業面積效益不大,但若能整合旁邊600坪角地,效益始能發揮最大。

  此外,據公開觀測資料顯示,興富發建設2019年已經接連在北中南豪擲205億元購地,堪稱「獵地王」,手骨之粗、買地毫不手軟。總裁鄭欽天更透露,接下來預計正式跨足飯店業,開設五星高端酒店,北部、中部各有百億大案要進入市場;而在未來4年,新屋完工量預計超過17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