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銷王去年案量衝破千億 桃園、宜蘭極端對比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4年前
 

  去年房市大好,代銷業者紛紛拚盡全力接案,根據市調機構調查,2019年北台灣(新竹以北含宜蘭)十大代銷全由大型業者包辦,又以海悅1005.5億元案量坐穩冠軍寶座;不過,觀察接案地區,不少代銷將主力放在桃園,反觀宜蘭明顯慘淡,兩地成極端對比。而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今年房市觀望氛圍濃厚,專家認為,各大代銷不再追求接越多、賺越多,反而回頭重視銷售率,賣多少才是最重要的。

  《住展》雜誌統計各大代銷業者推案量,排名2019年北台灣十大代銷,海悅以1005.5億元奪冠,信義代銷則以681.6億元竄上亞軍,其次依序是新聯陽594.5億元、甲山林506億元、新高創387.6億元、華威308億元、新理想266.5億元、甲桂林236.3億元、創意家226.5億元、傳真212億元。

  進一步觀察上榜代銷,海悅已蟬聯11年代銷霸主,且去年足跡幾乎遍及北台灣,是唯一連續2年案量破千億的代銷。而第二名的信義代銷,相較2018年大增458億元,主要是接下建商自售、或第一手代銷未售完的重推案挹注,包括「冠德信義」、「宏盛新世界2」、「香草莊園」等共占250億元案量,是先發、救援投手兼具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代銷業者跨足自建,其中以甲山林比重最高,如「香榭帝寶」、「美麗山林」等自建案量達160億元;此外,甲桂林也是以淡水紅樹林的自建豪宅案為主力,更成為當地豪宅區的代名詞。創意家行銷則是大黑馬,今年在台北市接案量將倍增,且案量可能超過500億元,預期接下來排名將會大幅度上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十大代銷全由大型代銷業者包辦,中、小型代銷全員退出榜單,顯示在房地產復甦之下,大型代銷不約而同擴張接案動能,大舉在房市中攻城掠地,反而小代銷生存空間受到擠壓。

  從接案地區來看,北台灣以桃園最熱,包括海悅接下中壢「冠德青璞匯」、龜山「竹城甲子園」2大指標案,排名第6的華威也將主力放在A7重劃區。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指出,去年以來台商回流投資爆發,桃園正是北部受惠最大的地區,不少企業、科技大廠紛紛買地或設廠;也因此開始帶動部分區域住宅市場,預期在這波肺炎疫情緩和後,桃園房市有機會迎來投資下的慶祝行情。

  反觀宜蘭接案狀況慘淡,陳傑鳴認為,自2014年房市反轉後,宜蘭一直沒明顯的復甦,甚至買賣移轉件數大降三成,加上近幾年房價高、人口數持續下滑,種種因素使得區域房市息火,深怕一旦推案都有成為庫存的可能。

  去年房市景氣好,代銷接越多賺越多,然而今年上半年房市恐籠罩在武漢肺炎疫情下,何世昌認為,今年各大代銷或許不會一昧追求衝高接案量,而會回頭重視銷售率,「畢竟代銷業要有成交才有錢賺,在嚴竣的疫情之下,能賣掉多少房子將會比接多少案量更重要。」